科學家的熱情

這星期來到屏東海生館做研究,指導我的老師是三個月前偶然聯繫上的,但我們聯繫上之後異常投緣,每天通信交流,幾乎成了筆友。過去一年多到處尋找像他這樣的人,結果終於在碩士快結束的時候遇上了。老師白天教我做魚類分類,晚上帶我去恆春吃飯,我第一次感受到研究是如此快樂,都不用休息。

睡前,我正在研究室寫信,突然老師跑了進來,說:「賺到了!賺到了!」只見他手裡端著一個裝豆花用的塑膠盒,小心翼翼地走了進來,我過去一看,是一隻像牙簽的魚,渾身是血紅色的,彷彿是條新鮮的血管。

老師說:「這條魚我從來沒看過,看來是新的屬跑不掉。」相信你一定知道,物種分類依據「界門綱目科屬種」的規則,越往前面,分類階級越高,範圍越大。發現新種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能發現新的屬,那肯定是在新種的成就之上。

半夜突然拿到新屬的物種,老師立馬把新鮮的標本拿來拍照,我剛好身上有帶微距鏡頭,自己以前也在科博館拍攝過魚類,因此就問老師要不要幫忙?老師很開心,就吩咐我幫他拍幾張特寫照片,效果還不錯。

老師說他之前有發現新種但被日本人捷足先登(先發表)的慘劇,「我決定兩天內把這個新種發表!」老師語出驚人,但從他肯定的語氣和此刻鑽進辦公室的埋頭工作的態度,我相信是極度可能的。

看到他這麼有熱情,我突然覺得做研究是可以很快樂的。

他剛剛叫我跟他一起下樓,一起去文獻室找文獻,老師找了一本論文,回去的路上跟我說,我找到剛剛那隻魚的屬了,看來可能是新的種,不然至少會是新紀錄種。

短短一個小時,他從發表新屬的狂喜中,轉變成發表新種或新記錄種的歡愉,愛上研究的人,真的好瘋狂。

希望他快快結束工作,因為我的床在他辦公室旁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