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功嶺到中原大學:泰北役男的培訓之旅

入伍服替代役剛滿一個月,這一段時間少了很多自由,多了很多服從;生活規律卻顛沛,緊湊卻悠閒;智商降低很多,笑點也降低不少。整體來說,替代役訓練很有收穫,也很有趣,能夠體驗部隊生活,交交新朋友。但我想,16天差不多是趣味的極限了。

上成功嶺之前,實驗室的學長告訴我:「替代役就像一個夏令營,只是沒那麼自由的夏令營。」另外一位學長則說,在成功嶺上一切都是逢場作戲,長官的辱罵指責,聽聽就好,不必認真。如今回想起來,的確如此。

918日上到成功嶺,一下車,就有迎面而來的長官衝上來把我們喊走。緊接著的落髮大典,誰都不能倖免地理了光頭,隨著頭髮一絲一絲飄落,智商和自由也掉落一地。我被分到第二中隊,中隊上的弟兄都來自新竹苗栗地區,在聊天中聽見久違的客家話,分外親切。頭三天忙著學習部隊當中的各種律令,被長官罵得焦頭爛額。第一天晚上總是最不適應的,好不容易就寢,我深深感覺到能躺下來睡覺是如此幸福。還沒睡著,就聽見寢室裡就有人說起夢話,「哇啊!啊!」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但是那驚恐的語氣聽了讓人不寒而慄,跟中邪一樣。

成功嶺的訓練可以大致分為兩個部分:役別甄選和期末測驗。我是四月份透過專長因素入選替代役,並不知道絕大多數的役男是進入成功嶺訓練班之後才進行甄選,在甄選的前幾天,同學們都焦慮地打聽彼此的學歷背景,並且互相分析選上的機率,好像指考選填志願一樣。期末測驗共有內務評比、3000公尺徒手跑步、基本教練和筆試四個項目。內務評比的內容是個人物品的擺設評分,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折棉被就是其中一項,然而每天都弄得幾乎一樣的內務擺設,有的不夠好的加了分,有的按照規定來卻被扣了分,感覺像抽獎。

部隊生活有很多時間大部分都會花在重複的事情上,例如一天掃超過兩次的地、基本教練、折棉被,久了也就習慣了。剛開始不太能夠接受每天腦袋閒置的感覺,後來我漸漸明白:不用動腦也是一種享受。某一天的快樂成長營大概是成功嶺最有趣的活動,這天,我們被帶到戶外訓練場,體驗高空探索和攀岩,動了腦子也動了膽子。

結訓這一天沒有離別的感傷,卻充滿重獲自由的雀躍,我們放了一個週末的假,然後在週日傍晚回到部隊。隔天一早,我們到大廣場接受撥交,需用機關的代表將我們帶離成功嶺,前往各地進行專業訓練。這一刻,才是真正的離別,我們在廣場上列隊稍息,聽到傳喚就背起行李袋快步離開,都還來不及互道珍重便匆匆離去。

我們泰北教育役的專訓地點在中原大學,由僑委會委託中原大學的應用華語系辦理。專訓的課程都是華語文教學的課程,14位役男當中有5位是數學、英文、資訊教師,三週下來,我們這些其他科目的教師對華語文教學也有了基本的認識,我感覺這門學問充滿各種技巧和經驗,和科學研究很不同。

我們一天只有兩堂課,每堂課三小時,都在真知教學大樓的九樓上課,晚上吃過晚餐還有兩個小時的晚自習,到八點才能坐上公車返回住宿的中壢大飯店。住飯店是舒適的,但是回去之後就不能出來,房間裡的電視機和無線網路成為了我們的好朋友。

夥伴們最喜歡的課程莫過於泰北僑校的經驗分享。由於我們是第一梯僑委會派赴泰北僑校的替代役男,雖然僑委會提供了當地服務學校的地址和規格,但這些對我們來說仍然太少,但這也使得我們非常認真聽取各種關於泰北的課程,無論是應華系的教授、當地僑校的退休校長,以及負責泰北僑務的長官,大家的發問都非常踴躍, 一問一答之間,我們建立起對泰北的一切想像。
曾在泰北僑校擔任校長的羅秋昭老師跟大家分享當地的情況
這一次去泰北服勤,對我來說像是當長期的國際志工,就國際服務的角度來看,一位志工在出發前首要了解的是當地的概況以及服務的需求,再針對服務的需求進行準備與訓練,因此如果能夠儘早跟當地學校取得聯繫,相信可以省去很多的探索,並且能夠更有效率地做行前準備。不過為了考量選填志願的公平性,採用基礎訓練與專業訓練成績的加權做選填志願的依據。專訓成績出來的時間已經最後一個星期,距離我們要前往服勤的時間只有一週間隔,在這之前沒有辦法確定服務學校,也就無法了解學校教學的實況與需求,所有的準備都只能停在很初步的階段,我覺得非常可惜。

大家都希望能夠儘早確定自己會去的學校,並且不要和別人競爭,所以我們一拿到僑校資料的當天晚自習就舉行了「試選志願」,了解各自的期待,降低彼此的不安與緊張。

終於到了專訓成績結算與填志願卡的日子,同樣是晚自習的時間,大家舉行了「肝膽相照」大會,所有人將自己的基礎訓練和專業訓練成績報出來,並按照總成績的排名選了志願,如果沒有人跑票,相信今晚的大會結果就會是僑委會所公布的志願順序。

肝膽相照大會
我們數學科只有兩位教師,但服務學校剛好一間國中和一間高中,我和另外一位夥伴從專訓以來就不斷討論彼此的選擇,也很幸運地達成了共識。我去的地方是建校五十年的聖心中學,這間學校原本是孟安村的一間小學,後來陸續有了國中部,校名也從孟安小學變成如今的聖心中學。

確認自己服務的地方之後,我先用SKYPE聯繫了聖心中學的王紹章校長,電話那頭傳來熱情的招呼與關心,幾句寒暄之後,校長立刻用Line傳給我學校的照片。碰巧,學校有位剛從泰北回台灣休假的志工老師,她過幾天便回泰北,我們趕緊在台北見上一面,所有第一手的資訊,從此有了最即時的聯繫管道,我開始感覺,自己走進了泰北僑校這個大家庭。

半年來,帶著飄泊而徬徨的心情參加了僑委會面試,走進了成功嶺,來到了中原大學,此刻的心情雖然飄泊依舊,卻不再徬徨。

週五,我們將在僑委會結訓,週末打包,下個週三的清晨,14位懷抱夢想的大男生,即將前往泰北清萊,相信在清萊那邊,也有一群人,正在期盼著我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