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聊泰北:你心中的泰北,是怎樣呢?

聽到泰北,不知道你心中浮現的畫面是什麼?清邁的滿城古剎?還是歡樂刺激的叢林飛躍?

去年的我對於這個問題可以說是一片空白。泰國在我過往的記憶裡並沒有任何具體的畫面,雖然2009年去坦尚尼亞時因為飛機臨時取消而在曼谷住了一晚,當時凌晨入住,腦袋一片空白。還有2010年去瑞典時在曼谷轉機,同樣是凌晨兩三點,然後我在轉機安檢時忘記帶走了我遠征非洲和西藏時的睡袋。

去年要去泰北時,四處打聽關於泰北的環境,有個同樣熱衷旅行的工程師朋友說,當年他去的時候,當地要去河邊挑水洗澡;後來去一家科技公司拉贊的時候,裡面的資深員工說她去金三角時,仍相當落後。

泰北一年當中,見到很多台灣團體與個人,這些遠道而來「台灣朋友」,也都抱持著相同的認知來到泰北。每次看他們發現鄉下的華人村學校裏面竟然有WiFi的表情,心裡總會無良地大笑。

如今的泰北已經進入現代化的狀態,這裡的人家有電、有自來水,還有接收衛星電視的天線。雖然不是家家戶戶,但並不是整村只有一家有電視,百家爭看的程度。(不過這種地方,現在緬甸還有)

現在的泰北,已經是「全新世」了!

雖然台灣人對泰北的印象很深,但很舊,舊得讓台灣人剛來到泰北都要震驚一下,有些人是驚醒,有些人則是吃驚之後,將真實的進步自動忽略,繼續拿二三十年前的「泰北印象」強加在「真實泰北」的人事物上面。

這種自動忽略,自我催眠的心情相當普及,對泰北的落後印象,也會投射在台灣人與泰北人的互動之間。我時常聽見當地人的抱怨:「你們台灣人太瞧不起人,認為我們買不起真iPhone,我告訴你,我這個就是從你們台灣買來的。」還有「泰北人會玩臉書喔?他們不是電腦不好嗎?」。

醒一醒啊大家,泰北的華人村裡面都已經有7-11了,為什麼非得要貧困落後才是你心中的「泰北」呢?

大谷地村的7-11,有7-11的華人村還有:美斯樂、特泰(滿星疊)、茶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