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習俗-新春拜年

孟安村的新年是相當熱鬧的。這一天,大家都會換上鮮紅色的新年服飾,在村子裡四處走動,大人小孩都穿上唐裝或旗袍,小孩子有些則是紅色的T恤,上面印著新年意象的圖案。

過年前的市集上,到處是這種大紅新衣,在村子附近就可以買到,孩子們等呀等,終於等到這天可以穿上新衣找朋友玩

中文學校的老師們,會帶著學生們到各家各戶去拜年。拜年的時候師生會一起唱新年歌,歌曲不只一首,最常常的應該就是《恭喜大家過新年》了。一邊唱歌,會有學生幫主人家貼春聯,然後主人家會拿出一大盤糖果給唱歌的隊伍,順便包個紅包給學校,算是祝福。接著,學生們會再唱一小段「謝謝主人家~謝謝主人家,謝謝主人家,再~見」這段小曲我覺得曲調很有喜感,雖然最後一句歌詞聽起來有點怪怪。

孟安村的村民住得很散,但其實人也不多,大部分人家的孩子都在中文學校讀書,因此拜年的隊伍,常常會來到學生家門口,看著小朋友們對自己的爸媽親戚們唱拜年歌,再吃家裡端出來的糖,看起來非常有趣。我小時候大概不會想在大家面前對著自己的爸媽唱拜年歌,但這邊的爸媽和孩子們很有默契,該唱歌的時候唱歌,該發糖的時候發糖。

甚至有些學生先在家裡等大家拜完年,再換上學校制服,跟上大家的隊伍。

拜年的路線是從學校到山神廟,唱完歌給山神聽之後,再往觀音寺,之後隊伍就分散到個地方,挨家挨戶地拜年。


學生們從學校走往山神廟,畫面中大部分是跟我一起的永泰學生
到山神廟前唱歌給山神聽,散落一地的鞭炮紙,顯示凌晨祭山神的熱絡
初一的觀音寺有供齋,平常訪客稀少的觀音寺,今天熱鬧得不可開交
學生們到老師家去唱拜年歌
負責帶隊的阿團姐剛好是主人家,拿出豐盛的糖果盤慰勞學生們
學生家長在家門口等待著拜年隊伍的到來
不管是哪一戶人家,拜年隊伍都會過去唱歌、貼春聯
雲南人過新年有個習俗,就是在門楣上貼紙錢,有的還會在院子擺一棵掛著紙錢的樹

學生給主人家貼春聯
唱歌的永泰學生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