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們畢業了,我的祝福是...



這個月又回去一次泰北,參加學生泰文學校的畢業典禮。

大約在去年的同一時間,當時我和一位夥伴在孟安村的聖心中學當替代役教師,學校裡有一群隔壁永泰村的學生們,其中幾個在泰文學校中三畢業,特地邀請我和夥伴一起去永泰村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那時的我們沒有經過申請不可以擅自離村,因為學生熱情邀約,我們才跟校方提出。

學生一大早就來孟安村來載我們,等我們永泰村的時候,賣花、賣禮物的小販已經把會場弄得很熱鬧了。

我第一次見到幾位學生的家長,他們的裝扮就平常去田地工作時的模樣差不多,但衣服整潔乾淨,和平日做工不同。當然也有家長特地換上自己的民族服裝,艷麗艷麗地帶著孩子挑禮物。




還有一些學生的家長是沒有到場的,他們的父母在緬甸的獨立區,說遠不遠,「距離」剛好是沒有辦法來參加,我和夥伴也就成為這場畢業典禮中的家長角色。我們坐在來賓席中,看著學生們上台領畢業證書,陪他們照相。那個時候,幾個導師班的學生跟我說,他們也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能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對喜歡旅行的我來說,回來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而我也明白他們的希望的原因是什麼,因此就答應了他們。


時間很快,轉眼一年就過去,上班的我加了幾天班,湊到五天的假期,訂好機票回到泰北。

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晚上,我忙著做學生們的相冊,這是要送他們的禮物。因為在台灣的時候很忙,禮物的進度嚴重落後,只好把剩下的部份帶到清邁來做。一做做到了凌晨三點半,小睡一下就去趕五點半的第一班巴士,坐了莫約四小時,終於來到終點站大端,再換上聳條一路坐回永泰。

來到永泰村時,典禮已經開始,學生們正在禮堂中進行著一個又一個的儀式。我習慣性地拿起相機,捕捉學生們的每一個畫面。幾個學生,回頭看見我,彼此的眼睛都亮了起來,看著對方燦爛一笑,又把彼此還給了典禮。


今年的典禮比去年隆重而盛大,有很多新節目,像是畢業學生們對著自己的老師唱離別歌,然後行跪拜禮,最後老師們為所有畢業生繫上白色的祝福棉繩,幾個學生也找我給他們繫上。


唱離別歌哭得唏哩嘩啦的正琴,在老師的祝福下破涕為笑
學弟妹把畢業生圍起來跳舞

等到典禮結束,學生們還是很忙,我好不容易跟他們搭上話問候幾句,彼此聊著,順便了解學生們之後要去哪裡讀書。一半多一點的學生去滿堂讀建華中學,剩下有升學的則是去茶房光復中學。

有個國二的學生要去建華,但她告訴我,她的班導師建議她到建華的時候重讀國二。我很驚訝,這位學生的成績不錯,尤其中文很強,理論上可以直接上國三,為什麼班導師建議她留級?原來這個學期永泰村的活動太多,佔用了很多中文學校的上課時間,尤其是每次村子裡有活動,都要找學生去跳佤族特有的甩髮舞,我的學生是甩髮舞表演的成員之一,就因此缺了很多課。班導師為了她的程度,建議她重新再讀一遍國二,以免程度跟不上身邊的同學。


去年才跟我合照的佳鳳
今年就換佳鳳畢業了

聽了學生解釋,我深深地感謝這位老師。他沒有混水摸魚地慫恿著學生去讀國三,反而要學生把基礎打好再升上去。有很多學校的學歷是灌水灌出來的,最後受害的都是學生自己。已經離開學校的我無法再指導學生什麼,只能一路上旁觀他們,幸好學生遇到了願意告訴他們真相的老師。

學生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去年的孟安,以及那些頻繁舉辦活動的學校,學校運行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學生來學東西,但為了種種原因而擾亂學生的學習,卻又降低標準讓絕大多數學生升級,以致於畢業時的能力和學制上有落差。最怕是此時校方說:「我們只是補習班,程度跟不上正規教育是難免的。」這是當今的泰北華校的普遍的現象,卻是最需要反省與修正的謬思。

畢業典禮,給學生們相冊更想給他們祝福,希望他們在未來的路上,可以持續地學習,直到他們能夠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夢想。這個祝福並不容易,除了穩定的經濟支持,心智的持續成長,一路上還需要良師益友的刺激,而實際上應會充滿各種苦難。

也許他們會在苦難的洗禮下成長,或是在苦難的折磨中墮落,我一樣答應他們,下一次畢業典禮,老師一樣會回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