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瑞典講座:北歐-穿越時空一百年


這是我第二次以文化和旅遊為主題談瑞典這個國家。瑞典很美,人心純樸,制度被全民高度遵守,曾經被清末革命家康有為譽為儒家理想極致的「大同世界」。2010-2011年我在瑞典的第五大城林雪平(Linköping)交換學生並且生活,我對於瑞典的評價如同康有為所說,這裡真的是理想的大同世界。

不過這幾年全球歷經大小戰爭,尤其去年的敘利亞難民的移民潮,一向大量接受難民的瑞典湧入了不少人潮,接著首都斯德哥爾摩傳出移民性侵等等的社會事件,這些在瑞典過去極少見的社會事件無疑透露著如今的瑞典原本的穩定的社會系統正逐漸崩壞。但宏觀比較,地處北歐的瑞典仍然是歐洲國家中,和平且舒適的淨土。

這也是我很想跟大家分享瑞典的原因。

瑞典是一個遙遠而寧靜的國度,瑞典人是一個謙遜而理性的民族。土地是台灣的12.5倍大,人口959萬人的瑞典,與奔放的南歐人比起來,地處北歐的瑞典人顯得被動而內斂,但他們熱愛自然,享受孤獨,在森林廣佈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建立起一個和諧的社會制度國家。

在那一片人煙稀少的極北苦寒之地,瑞典人是如何度過漫漫長夜,以及日不落的夏天?

一旦你了解了瑞典的緯度,你就有了認識瑞典的深度。瑞典人除了是維京人的後裔,在北方的拉普蘭大地卻遍佈住在森林裡的薩米人,海洋與森林兩個不同的環境,造就了瑞典獨特而豐富的生活方式與傳統。

在瑞典住的這一年,我行腳了瑞典東岸的大小城鎮,拜訪森林深處的小村落,住在墓園、睡過足球場、餐廳地下室等最不起眼的角落,從角落觀察最道地的瑞典。

而這些旅行的記憶,成為我思念瑞典時的相本。

好的,9/24長年旅居瑞典的Serene學姊回到台灣舉辦講座,要與大家分享瑞典旅居生活的視角與心得,而我以文化旅者的身份扮演先發投手,為這場有關瑞典過去與現在的分享,做一個開場。

歡迎喜歡北歐與瑞典的朋友一同來共襄盛舉。

報名連結:http://goo.gl/kpHuA5
講座時間:9/24(六) 15:00-17:00
講座地點:典藏咖啡館 長安店
講座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8-1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