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與山的故鄉:帕黨村

明天要來去南港展覽館參加台灣茶酒咖啡展,採訪孤軍93師咖啡館的主人。

93師咖啡館位在曼谷,但主人則是來自泰北的帕黨,帕黨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大概只是個遙遠的地名。台灣觀光客的行程目前尚未到此,只有少數充滿勇氣與好奇心的背包客,懷著探險的心情上來過。


帕黨究竟在哪?它位在泰國清萊省東方與寮國交界處,這裡有一條縱貫南北的帕蒙山脈,泰寮兩國以此山脈為界,山的東邊是寮國,山的西邊是泰國。




這裡過去是蠻荒之地,為什麼會有華人村的出現呢?這和1960-70年代,泰國國內的局勢有關。那時泰國國內有很多地方被共產黨給盤據,尤其在泰北地區,政府能掌握的大約只有清邁和清萊等幾座城市,鄉下地區都在反政府勢力的手中。泰國軍方多次清勦都失敗,甚至某一任的清萊省長還聽信反政府詐降的請求,親自前往敵營「接收」,然後從此再也沒有回來。為了維護領土完整,泰國軍方決定借重滯留在泰北,但與軍方關係良好的孤軍。當時的孤軍分別有兩支:李文煥領導的第三軍,段希文領導的第五軍,他們接受到泰國軍方政府的明令集結之後,向清萊東方推進,經過萊弄山、萊腰山,最後來到泰寮邊境到萊帕蒙山。

這一系列戰役的成功,算是為日後孤軍落腳泰國有了好的開始,當時泰皇接見三、五兩軍的領導人時,第三軍軍長李文煥獻上了一塊帕蒙山的石頭,象徵光復國土,第五軍軍長段希文則獻上鮮花,象徵國運昌隆。

戰役結束之後,逃往寮國的苗共不時捲土重來,泰方要求孤軍就地戍守,攻下萊帕蒙山的三軍,就留在了山頭上,建立了帕黨村。

萊帕蒙山海拔約1800公尺,四周雲霧繚繞,普其發(Phu Chi Fa)因為日出雲海成為著名景點,來到帕黨村也不例外。記得今年四月上帕黨時,那是一個晴朗的午後,我與夥伴坐在聳條車上,氣溫越來越低,雲霧也越來越濃,最後看到「帕黨村」的村牌立在一處懸崖上,背後是潔白的雲天,懸崖下是碧綠的山丘

萊帕蒙山的山腳

萊帕蒙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