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思索】我去了沖繩的另一個名字叫琉球

連首里城中最古老的「守禮門」,都是二戰後重建的

七月份跟朋友約好一起走訪沖繩,想像中的沖繩是個熱情洋溢的海島,當地有著黑皮膚的比基尼辣妹走在海灘和大街上,從清晨到深夜都充滿海洋的味道。

不過更讓我覺得新鮮也複雜的,其實是沖繩的另外一個名字「琉球」。


我對於琉球的記憶大概是想起歷史課本中,那個時常向中國朝貢的藩屬國。琉球曾經是個國家的名字,但後來消逝在世界上了,琉球變成了沖繩,正因為如此,我對於夾在中日兩國之間的琉球有著無比的好奇,琉球在變成沖繩之前是什麼樣子?琉球王國消失的時候,當時的大臣們、貴族們、百姓們,是怎麼面對的呢?

種種的好奇,使我滿心期待地要去沖繩看「黑比基尼」和「琉球故國」。

首里城舊得詭譎 新得突兀

我們坐樂桃航空前往,大約中午抵達了那霸機場。出發的前一天,今年的強颱尼伯特才橫掃台東,強大的周圍環流攪亂了整個西太平洋的平靜,原本應該豔陽高照的沖繩,也因此烏雲蔽日。原本以為在那霸迎接我們的,是長長的海灘跟藍藍的大海,到了才發現沖繩並不是以海灘著名,就算有,也不在那霸。

黑比基尼是看不成了,我們只好趁著午後天氣尚可,坐空中捷運去了一趟琉球王國的故城--首里城。作為琉球王國的王城,可以想像首里城在島上的至高點,才能居高臨下,俯瞰四周。隨著捷運靠近首里駅,首里城真的就在山頭上慢慢地探出頭了。

首里城就在捷運終點的首里駅,下了捷運站之後跟著指標就能一路步行到城角下。

才剛到,天空就開始飄雨。我們拿著「首里城公園紀念章收集活動」的小冊子,沿途尋找景點的印章來蓋。蓋章地點設計得很精巧,有的很明顯就在路邊,有的則藏在大門旁邊,這個設計大概是讓遊客最容易瞭解首里城大小角落的方式了,我們尋找印章台的過程,也真的走遍了大多數的開放區域。

拜訪古蹟,我總是會特別留意古蹟中哪些是原物,哪些是翻修與複製品,那些被保留下來的原物,往往都有許多可歌可嘆的故事。很奇妙的是,在首里城的正殿裡,我認真地觀察宮殿的一樑一柱,總覺得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尤其是正殿內康熙御賜的匾額「中山世土」和御椅時,我以為這些都應該最有可能是原物的部分,卻發現他們新得難以置信。如果不是保存得超級完美,我可以大膽猜測這些都是新的。

直到在出口看到介紹牌,種種的疑惑終於解開:現在的首里城,是原址重建的。

你此刻的存在 是因為你已進入歷史

根據首里城管理中心的介紹,首里城在歷史上毀滅過四次:第一次毀滅於1453年的王位鬥爭,第二次在1660年毀於火災,1709年再次毀於火災,最後一次年毀於1945年美日沖繩大戰的砲火中。看著首里城毀滅的次數,讓人覺得琉球王國是個多災的王朝,首里城太小,一點點侵擾,就能造成毀滅。

1945年以後,首里城基本上已經是一堆灰燼,只剩留下些許的城牆地基,但修復的工作卻一直進行,1958年修復首里門,1968年修復園覺寺總門,1977年玉陵修復竣工,1989年正殿修復工程展開,可以看出有一群人不斷地想讓首里城重現世間。

2000年首里城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列入的原因是因為首里城象徵著過去的琉球王國,在東南亞扮演經濟與文化的橋樑,琉球自身的經濟與政治發展產生出一種獨立的文化,琉球自然崇拜的習俗被保留下來等等......種種理由都建立在一件事實上:琉球王國是個已經不存在的國度。

琉球人可曾甘願亡國?1879年日本兵臨首里城下,琉球國王開城投降時,曾經派出大臣和皇親到中國求援,當時的清朝政府一開始並不主動,直到一位琉球大臣林世功自刎於北京總理衙門前(清朝的外交部),才讓主事者做出行動,但清日的琉球談判並沒有共識,繁忙的晚清政府也讓此事擱著。不久的甲午戰爭,清朝也開始自身難保,琉球大臣們的復國心願,也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二戰之後,琉球或許有機會以獨立國家之姿重現世界,只是在國際政治的安排下,亡國千年的以色列復國了,琉球卻永遠走入了歷史。

因為被摧毀殆盡,現在的首里城從原址挑高重建,這是我唯一看過完全重建的世界文化遺產,即使是雅典的帕德嫩神殿,都還有千年前的神像與樑柱,首里城居然能夠登上世界文化遺產,令我好奇。都已經徹底消失的東西,何必一絲不茍地細細考據,拚了命地復原呢?

在找印章的同時,我一邊思考著上述的問題。

打扮成琉球官員的工作人員

風雨中的首里城 我看見琉球故國

下午六點,天色漸晚了,尼伯特颱風的尾勁掃到了首里城上空,下起了暴雨,狂風大作,原本已經稀疏的人潮瞬間被衝得杳無人煙,我與朋友狼狽地逃進了類似售票口附近的小屋躲雨。等到雨勢稍弱之後,我與朋友三步併兩步地下山去,無奈天雨路滑,我們只能耐著性子頂著遮不住雨的傘,一步一步向下撤退。

好不容易來到城腳下,夜間的路燈已經亮起,照在重建的首里城上,風雨中只見一座古樸的宮殿,在山頭上像是一座燈塔,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彷彿數百年前的朝廷仍在,王室仍在,琉球人的精神領袖,仍在。



這時天空再次飄雨,我索性在雨中駐足,想好好看一看首里城。我發現,天越暗,雨越狂,首里城的宮燈,越發明亮。



作為太平洋上的小島,風雨是宿命,更迭是必然,但是有些東西是雖死猶生而永垂不朽的。

也許這就是過去數十年來,多少人白了頭,也要復原首里城的原因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