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讓我重新思考網路世界的《SEO超入門》

圖片來源:台灣搜尋引擎優化與行銷研究院

我第一次聽到「SEO」這個字,是某天上午在辦公室裡,有網路公司的業務來拜訪,說是能夠提供各種服務,讓Ourtrails可以增加曝光,當時的Ourtrails有線上購物車,甚至還說可以有效增強客戶購買的比率。當時聽下來,不禁對SEO充滿好奇,但是每次問到關鍵技術,業務們總是會回答:「會透過公司的技術」、「這些是由工程師們處理」等等,總是問不到具體的操作技巧。

讀之前的想像

在讀《SEO超入門》之前,SEO對我來說就是網路公司的一種技術,可以透過一些外掛、軟體、工程師等等的操作讓網站瞬間在Google搜尋引擎的排名大躍進。雖然後來沒有下單買服務,但是我對於那些能夠買得起SEO服務的公司覺得有些羨慕與不平,羨慕的是只要公司願意花錢,就能有好排名;不平的是,憑什麼花錢,排名就會往前跳?如果網路世界的資訊都靠錢就能往前跳,那大家還經營內容幹嘛呢?

後來因為工作上需要弄懂SEO,找了替代役學資訊的同袍請教,他很熱心地推薦了我嚴家成、盧盟晃、何慧儀等人合著的《SEO超入門》。我花了整整三天看完了這本書,其實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花三天看一本書了,但我居然如癡如醉地看完一本網路技術的教科書,我認為這本書的文筆真夠好的!這本書顛覆了我對於網路資訊傳播的想像,過去我以為網路平台的「好文章」,就是在文字上表達清晰、字數精鍊,內容鞭辟入裡,但是《SEO超入門》告訴了我關鍵字的概念,以及文章在網路平台上如何被搜尋到的機制,這些都是過去「純文字時代」的我不曾想像的。

在思想上天翻地覆之餘,過去我對於網路公司和業務口中的「SEO技術」不再心存怨念,因為《SEO超入門》告訴我,自己的SEO自己就能做,也應該要自己做,更提到了短線操作的步數,最終會被Google等搜尋引擎給發現與懲罰,我首次知道原來網路世界也有著「天理昭昭」。SEO本身,可以看成是搜尋引擎發出來的賞善罰惡令。

瞭解到網路世界的生態雖然不完美仍力求公平,是我學習SEO最大的鼓舞。

重點整理

這本書在內容、章節安排、舉例說明、圖示等等方面都非常用心,尤其是章節安排。書中共分8章,第1~3章在介紹搜尋引擎排名的運作機制,以及關鍵字(Keywords)扮演的角色,即使是不懂任何網路語法的人,也能夠掌握八成;第4~5章是關於SEO優化的技術面操作,屬於需要懂網路語法的人閱讀,我讀的時候先跳過這兩章。第6~7章是在介紹如何製作搜尋引擎喜歡的內容,以及哪些動作會被搜尋引擎懲罰,讓網站經營者趨吉避凶。最後一章的安排非常有深意,一般的教科書通常會把歷史面的東西放在第一章,但是《SEO超入門》把SEO的演進放在最後,直接銜接上作者想要談論的未來趨勢,讓讀者在書本的最後,仍然目不轉睛。

結語

最有趣也最值得注意的是,書中提到語音搜尋趨勢接下來會改變關鍵字搜尋的內容型態(搞不好已經發生了),隨著語音搜尋的精準度越來越提高,人們的搜尋將不會再屈就於文字,而是改為語言,因此口語化的內容將會大行其道。雖然有點杞人憂天,但不禁好奇未來一些有深度的表達方式(例如成語)會不會消失了呢?



補充:監測系統一覽

這本書最精彩的還有另外一個地方,就是所有網路上可以取得的免費監測系統都介紹了好幾遍,我把他們一頁Summary下來:

關鍵字相關工具

1. Google關鍵字工具(其他大型搜尋引擎也有關鍵字工具:Bing、百度、Yahoo)

瞭解網站連結狀況的工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