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湖畔的國度-烏干達


人類起源自非洲,相較於其他大陸,數萬年前的非洲是相當熱鬧的。當時的非洲人有豐富的生存方式,在草原上的擅於遊牧,在水邊的擅於漁獵。

萬前年的烏干達地區過著怎樣的生活?
最早在烏干達地區生活的民族,是位在東非維多利亞湖畔的俾格米和布須曼人。他們靠著魚叉、骨矛等器具捕捉湖中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過日子,隨著來自中非的班圖黑人帶來的農業與畜牧技術,豐富了湖畔民族的生活方式,他們開始種植飯蕉,有了新的糧食來源,生活方式因此改變為農、漁、牧的多元型態。
烏干達境內的維多利亞湖
(圖片來源)
過去千年的烏干達是怎樣的?
如同中華民族的傳說,華夏民族起源自黃帝;維多利亞湖畔的西北地區也傳說,這裡的人起源自盧漢加(Luhanga,被認為是創世神)或金圖(Kintu)所建立的巴騰布齊王朝(Batembuzi)。巴騰布齊屬於的傳說時代距今並不很久遠,隨後的王國出現在十一世紀。
大約在中國的明朝初期,這個地區就出現了非洲大陸最早的君主專制的國家。布干達(Buganda)王國建立於維多利亞湖的北岸,是如今烏干達主要的政治和經濟核心地帶。布干達王國由巴干達(Baganda)這個民族所建立,而這群人的母語則叫做盧干達(Luganda),烏干達之所以叫烏干達,也許是受到這個主要民族的影響。

近代的烏干達如何形成?
烏干達地區和外界的接觸相當晚,一直到十九世紀才有阿拉伯人因為象牙和奴隸貿易而來到這個地方。由於維多利亞湖畔靠近非洲中部,是沿海貿易合適的終點站,許多貨品都在此地交易,當時的布干達國王和酋長都已經穿上了來自美國麻州(Massachusetts)的棉衣。

英國在十九世紀用大砲令埃及臣服,淪為「保護國」,隨後率遠征軍南下,以打擊奴隸貿易之名,征服了蘇丹,並將觸手伸向布干達。當時派遣遠征軍的蘇丹總督,正是曾經在中國鎮壓太平天國的英國將軍查理.喬治.戈登(Charles George Gordon)。

1886年在德國柏林的一間會議廳裡,英德兩國代表對著千里之外的非洲指指點點,最後敲定了彼此在非洲的勢力劃分,英國擁有尚西巴(Zanziba)與烏干達兩地的「保護權」。統治維多利亞湖西北岸的布甘達王國在1894年成為英國的保護國,實行了高明的間接統治,隨後鄰近的托羅(Toro)、安科萊(Ankole)、布索加(Busoga)等王國都陸續成為英國的保護國,形成了今日烏干達的國土範圍。

半世紀以來的烏干達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隨著民族自決理念的興起,非洲國家陸續獨立,烏干達也積極稱取獨立,最後在1962年10月9號宣告獨立。獨立時的烏干達採取聯邦制,國家由布干達在內的四個王國組成,首任總理由奧伯特(Apllo Milton Obote)擔任。

烏干達目前還沒有公認的國父,可能與初任執政者的政治亂象有關。奧伯特的政治手腕並不出色,除了一直無法擺平國內的政治鬥爭,在冷戰時期選擇向共產主義的左傾政策使得他失去支持。奧伯特的一位心腹隨後發動軍事政變,迫使奧伯特流亡坦尚尼亞,奪取政權的是武裝部隊司令阿明(Idi Dada Amim)。

當時漫畫家對阿明的諷刺漫畫
阿明在近代非洲史上是著名的暴君,奪權後解散議會、取締政黨,依靠軍隊進行血腥鎮壓,率兵攻打布干達皇宮,使國王流亡海外。還成立了相當於明朝錦衣衛的特務機構──國家調查局和公共安全部隊,專門提供反對人士的情報,他的種種行為甚至使他登上兩次時代雜誌的封面。(時代雜誌封面圖片: [a],[b] ) 阿明八年來的統治夢最後在他派兵入侵坦尚尼亞時徹底地破滅,坦尚尼亞軍隊協同烏干達的民族解放軍進行反擊,最後攻破首都坎培拉,阿明不得已只好流亡利比亞。


阿明統治覆滅後,流亡坦尚尼亞的奧伯特再次回國執政,但仍然無法有效協調國內的政黨、種族與宗教的衝突,內戰不斷,最後由軍人穆賽維尼取得政權。

穆賽維尼上任後採取有條件的無黨政治、推動民族和解,恢復了國王們先前的王位,為動亂多年的烏干達換來了較長期的和平。

隨著烏干達重新推行多黨制民主選舉的同時,已執政27年的穆賽維尼統治的政權也備受挑戰。2005年烏干達議會通過了取消總統任期限制的憲法修正案,使得穆賽維尼蟬聯第三屆烏干達總統,此舉引來了國內外極大的反對聲浪,境內時常有反對人士進行抗爭遊行。

如今的烏干達是否能避免重蹈覆轍,值得大家關注。

危機四伏的烏干達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1] 《列國誌-烏干達》/魏翠萍/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2
[2] "Uganda", "Buganda"/ Wikipedi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