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泰北,寫新的故事:聖心學生篇

每次回孟安,都有一個同樣的理由,就是回去看看學生們。很多人曾經問我,你都已經離開了,幹嘛還要再三地回去探望他們?

我很難向別人解釋為什麼,我心裡卻非常清楚,那是超越文字的感受與回憶。過去一年,和學生們一同經歷的酸甜苦辣之後,我發現自己能給學生的不是專業的知識,也不是人生的方向,而是單純的陪伴。



記得剛開始教書時,學生們常常有各種讓我不能理解的行為,解鈴還須繫鈴人,我花很多時間正面或側面地了解每一個學生,傾聽他們的故事。有趣的是,學生們的故事每次都超越我的想像,幾乎可以當小說的素材,使我開始有了很多反思。因為他們,我時常問自己:當我在他們這樣的年歲時,如果經歷和他們一樣的事情,我會做什麼決定?

我的答案通常不會比學生們更高明,我甚至覺得,我不一定比我的學生更勇敢、更堅強。
跨年夜這天我趕回學校時,學生們正準備要回家,第一眼見到了正菊,她可以說是我最得意的學生。說來好笑,剛認識她的時候,因為聽老師們說她功課很好,但有些高傲,加上她又會跳舞,人也漂亮,我篤定她應該是那種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嬌嬌女。

沒想到事實與我的猜想完全顛倒。

正菊是緬甸華人,6年前父母為了生計,將她和弟弟送到了泰國的親戚家寄居,她來到泰國之後才有機會讀書,當時的她對泰文一竅不通,身邊也沒有朋友,但上學是她渴望多年的事,因此她異常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打趴了身邊那些從小在泰國長大的學生。在泰國的6年,有幾年她和弟弟兩人借住在親戚的空房子,同時扮演姊姊和媽媽的角色,照顧著弟弟。直到去年,正菊的父母決定搬到泰國,一家終於團圓。

有一次她告訴我,她一直都沒有過生日,為了實現學生的心願,在正菊生日那天,我從緬甸臘戌直飛大其力,然後從美賽買了生日蛋糕要回到孟安去幫她慶生。

就在大其力和美賽的關口上遇到一個醉漢,當時我因為新舊護照的簽證問題不太確定能不能入關,他竟然搶了我的行李,卻好生好氣地說要幫我進泰國。跟他周旋了半小時,胸口被揍了一拳,總算拿回行李,也順利進了泰國。

生日蛋糕準時送到了教室,看著正菊開心地對著蛋糕許下三個願望時,在一旁的我,很想體會當時的感動,但我累到快睡著了。



在我的學生當中,有不少人都是緬甸學生,除了像正菊是雲南人之外,其他大多數的學生都有佤族血統。這些學生也不和父母住在一起,而是住在泰北的親戚家,一年到頭,只有放暑假和過年的時候會回緬甸。但這些學生每次回去都不經過美賽關口,而是從美斯樂後山回去。我後來才發現,他們其實不是回緬甸,而是佤邦。那是一個不受緬甸政府控制的獨立世界,而他們的父親正是佤邦獨立軍的軍人。這些父母為了子女的安危,將子女送到泰北的親戚家,自己留在困頓的土地上為自由奮鬥著。

回過頭來,父愛母愛對我的學生來說,就像遠在佤邦的父母一樣,也許知道,卻很難享受得到。這些孩子們倒是很會照顧人,就在我要退役的前夕,學生們帶我去他們熟悉的祕密景點回干巴瀑布玩,那是我臨走之前最美的回憶。


因為很懷念一起出遊的時光,這次回來,換我帶著學生們去玩。



我也有一些學生是少數民族,有一位叫貴林的學生是慄僳族,就住在孟安附近的老大寨。這個山寨是慄僳族的地盤。走進寨子,會發現兩件事:第一是大家都穿民族服裝,第二就是家家戶戶都非常豪華。寨子的男人靠著販毒發了橫財,紛紛蓋兩層樓的房子(泰北鄉下幾乎全是一樓平房)但也因為販毒,不少男人被抓去關,因此很多女子變成守活寡。

貴林是男生們的老大哥,長得又高又大,但是他卻是一個非常會做家事又細膩的人。在中二班幫我舉辦送別火鍋會的時候,貴林負責載大家去買食材,還負責了生火的工作。當時他不管怎麼搧,火勢都不足,他索性把之前玩得快壞掉的電扇拆下來,當成鼓風機,在一旁的我,只能由衷地讚嘆他的機智與奇葩。




因為跨年夜錯過了與所有學生見面的機會,星期六的早上,我特地再回學校一趟。快到中二班的時候,幾個男生靠教室外的牆上就在跟我打招呼。


聽見他們的聲音,我想起的是以前我帶著他們一起去掃地的畫面。

這裡的男生不知道為什麼都不做家事,也就不會在學校輪值日生,班上的女生對這樣的情況還習以為常,不但會主動幫男生做,甚至勸我不要太在意。很不巧我是那種很愛做家事的人,完全不能理解或諒解男生不做掃地工作。每次全校打掃時間,我都會領著男生,非常強勢地帶著男生跟著我去撿垃圾。後來他們漸漸習慣這回事,只要我帶著,他們就跟著。

有一次太陽很大,有個叫光才的學生竟然突發奇想,找人去把辦運動會用的大洋傘搬來給我遮陽,把我當官人出巡。結果變成我一個人在撿垃圾,他們搬著傘一路相隨。

我又好氣又好笑,但也不忍責備他們的體貼。

談起學生,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以上大概只有10%。

留言

熱門文章